百年霍乱

酒醒后能否赏我个好梦如旧。

好时光 Chapter.12(青山松柏 师生年下设定)

*大学生嬴渠梁X教授卫鞅

*一个傻乎乎又轻松的恋爱小故事

*假设嬴渠梁赢虔荧玉都在一所大学,BUG OOC有且多


五十四

荧玉这姑娘有一点比较好,啥事来的快,去的也快。那天早上的事她也就纠结了一早上,下课刷个微博发现几条好消息就迅速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直到第二次跟嬴渠梁一起上课的时候,她都没再想起来。

“下课你自己先回吧,不等我了。”荧玉的声音跟卫鞅的“好,下课。”一同响起,她从书包里拿出一沓纸,朝一旁坐的端正的嬴渠梁晃了晃“我要找卫鞅改一下这个参赛论文。”

“好。”嬴渠梁本来还想旁听一下,结果一看讲台上的卫鞅已经被几个学生围了个严实,只好放弃了这个想法。

法学系的导师大多都要求自己的学生参加了这个论文比赛,但本科生大部分导师都有点神龙不见首尾的,找都找不着,这会儿这帮被下了硬任务的学生正拿着论文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转,好不容易面前有个了现成的,都急匆匆地围了过去。

等小姑娘跟他哥挥了挥手也蹭进去的时候,卫鞅手里已经拿了一份论文了。

他把手里那份论文极快速地翻阅了一下,头都不抬地说:“有问题就问,没问题的把文章放下就可以走了,下节课再来拿。”

周围有一两个学生如蒙大赦,赶紧把论文放下撒腿就跑,像是面对什么洪水猛兽一样。荧玉赶紧补上空挡,等着接受卫大教授的指导。

卫鞅的声音比讲课的时候要小了很多,但是唯一的区别也只有声音了,他语调依旧是抑扬顿挫,脸上也是连一个笑容都吝惜的,唯一的夸奖和鼓励大概就是点一下头,幅度很小,但却足够让等在旁边的学生放松地舒一口气,露出个微笑。

不过卫鞅点头是比较难见到的,大部分情况下学生们都只能看见一个面无表情的卫教授。他会皱着眉头,用平和的语气说着不那么平和的话,问你:“你到底想说什么?”

比方说现在,那个站在荧玉前面叽里咕噜说了半天的兄弟,就遭到了这样的待遇。小伙子张了张嘴,徒劳地替自己辩解:“呃……嗯,就是,就是那个……”

卫鞅拧起了眉毛,眼睛在他的标题上扫了一眼,就把那沓纸跟其他的几篇文章放在了一起。“想好了再跟我说。”他一边说,一边伸手接过了荧玉递过来的论文。

他低头看东西的时候不像平时那样冷漠,荧玉觉得那眼神甚至是有点温柔的,他大致扫了一下荧玉的论文,朝一旁等着的小姑娘点了点头:“写的不错,有什么问题吗?”

荧玉看着这个年轻的教授——或许还是他哥的朋友,不合时宜地发现对方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有了淡淡的黑眼圈。

五十五

等教室里人都走完了,卫鞅拿着余下的论文走出教室的时候,才发现教室门口站了个人。他留着很精神的板寸,穿着一身短袖站在那里,低头不知道在干什么。抬头看见卫鞅走出来了,才把手机揣进兜里走过去。

“你不上课去?”卫鞅问他。

“下午没课,我帮你吧。”嬴渠梁把卫鞅手上的论文接过来,顺便把自己的那几页纸放在上面,跟着他往教学楼外面走“这不等着交作业给你。”

“我看看”卫鞅顺手就把最上面嬴渠梁的观后感拿起来“写的挺快啊这次,进步挺大啊。”

他边翻边说,一点没注意到自己前面已经是一堵墙了,嬴渠梁赶紧把准备往墙上撞的卫鞅拉回来:“唉你注意点,别撞上了。”

“你帮我看着就行。”卫鞅也没抬头,含含糊糊的应了句,由着嬴渠梁拉着他。嬴渠梁一路算扯算拉的带着卫鞅,走到门外了才松开他。

“那你是……?”嬴渠梁指了指那边的教师公寓,又往另一边指了指。

卫鞅从那篇读后感里抬起头,揉了揉太阳穴:“我今天不去教室公寓了,回家算了。”

他手头有好几篇论文,明天一早还有课,按平常来说是绝对不会在这个时候回去的,况且还有两个月就要期末了,这学期的考题不出意外还是他来负责,也要尽早开始准备。但他确实需要好好睡一觉,自从跟嬴渠梁看了个电影的那个晚上开始,卫鞅就开始频繁的做梦,就连中午休息那短短的半个小时都会做梦,梦里的内容倒是连贯又完整,等他一醒来就会被阳光打的七零八碎,想记也记不起来,让人烦躁的不行。

他真得回家去好好休息一下,才好准备迎接期末到来前一堆又一堆的事情。

嬴渠梁看着卫鞅,他应该是累了,身子很疲惫的软下来,眼皮也撑不住的耷拉下来,连一句话都懒得去说的样子。他这会是周身的冰壳都化尽了的,是困倦的、懒洋洋软绵绵的,是看起来随时都能靠在你身上睡过去的。嬴渠梁没叫他,他往旁边挪了挪,帮卫鞅挡住了下午还有些余热的太阳。

“那现在去取车?”嬴渠梁问他,不由自主的压低了声音,像是怕把他吵到了一样。

卫鞅还没来得及说话,就打了个哈欠,嬴渠梁看着他这状态也实在不像是能开车的,万一路上出个什么事那就真的彻底休息了。

他看着卫鞅眼睛底下的黑眼圈,半开玩笑半当真地提了一句:“看你这状态还开车,不然我送你?”

“你有驾照?”卫鞅回了一嘴,看起来准备把车暂时留在学校了。

“有啊,刚成年就考下了。”嬴渠梁在裤兜里把驾照摸出来,在卫鞅眼前晃了一下“不行我开车送你呗,我开车你放心。”

卫鞅上下打量了一眼嬴渠梁,露出了一个笑:“哟,小少爷经验丰富啊。”

嬴渠梁因为这话闹了个大红脸,卫鞅看着他的表情也没在继续逗他,把车钥匙顺手扔了过去:“走吧,跟我取车去,小少爷。”

“得嘞。”那钥匙在空中划过一道很漂亮的弧度,被阳光照的发亮,然后稳稳地落在了嬴渠梁的手心。

五十六

卫鞅的车是辆SUV,大气,里面也宽敞。卫鞅坐上副驾驶座,把手机定位导航一开,拍了拍嬴渠梁的肩膀:“指望你了啊,小伙子。”

“你放心好了。”嬴渠梁抽空给景监和车英发了条短信,说今天下午不跟他们一起吃晚饭了,就发动了汽车。白色SUV不疾不徐的驶出了校园,橘色的光扑在流线型的车身上,像是倒进牛奶里的一杯橙汁。

嬴渠梁听着导航的女声规规矩矩的上了路,开了一会才发现坐在旁边的卫鞅没再说过话,她一转头,才发现他已经靠着车窗睡着了。卫鞅睡得很安慰,头磕在车窗上也没把他弄醒。他垂着眼睛,睫毛托起透进来的日光,他的眼下有淡淡的黑眼圈,抿着嘴角,看起来确实是这段时间没有睡好了。嬴渠梁控制不住的去看他眉间,那眉间很平整,没有皱起来,想必应该睡的很好。

嬴渠梁把目光收回来,他尽量把车开的平稳些。他能听见卫鞅的呼吸声,轻轻浅浅地环绕在他的耳边,没来由就吹红了他的耳朵。

他看向前方,那是一条再平稳不过的大道,洒在上面的,是千百年前落日的余晖。

有些时光总会过得特别快,从学校到卫鞅的家,在嬴渠梁心里似乎只过了短短的一瞬,到家的那个点天边是晚霞正好的时候,人们刚刚下班,晚霞是舔着锅底的火苗的颜色,空气里也是家家户户飘起的饭菜香气,放学的铃声叮叮当当的,跟敲在地上的高跟鞋一起,做小学生叽叽喳喳的合唱声的伴奏。

在这种温暖的好时候,很容易让嬴渠梁有一种他真的带着卫鞅回家的错觉。他还在那纠结到底要不要叫卫鞅起来,卫鞅就睁开了眼睛,他刚睡醒,迷迷糊糊地看着嬴渠梁,像是从洞穴里探出头的动物,眼神里带着莫名的亲近。

嬴渠梁没说话,安静地等着卫鞅的大脑重新启动。他的教授打了个哈欠,眼角发红的问他:“到了?”

“到了。”嬴渠梁点点头,语气里藏着些小小的惋惜。

“你要上来坐坐吗?顺便给你弄点什么吃的?”卫鞅后背贴在车后座上偏过头看着他,看起来连坐直身体的力气都没有了。

“不用了,我回学校就可以了。”嬴渠梁想起卫鞅的黑眼圈,摇摇头还是决定回宿舍比较好。

卫鞅也没有强留他,点点头说:“那你把车开回去把,就停在学校里。”他看着瞪大眼睛的嬴渠梁,嘴角一咧露出他的虎牙:“你开车,我放心。”

五十七

卫鞅看着嬴渠梁的车开出小区后就转身回了家,刚才在车上是他这几天唯一一次没有做梦的小憩,睡眠质量应该是最高的了。但即便如此,还是解不了乏,卫鞅一回家把那些论文在书房里放好,草草一收拾,就扑倒在了床上。

他也没吃饭,闭上眼睛没多久就重新又进入了梦乡。

但他依然又做梦了,梦里是晴空万里,他听见大地振动,马蹄踏在黄土上的声音像是脉搏的跳动,他听见那个声音,混着千百年前战场上的号角声,像是一曲悲壮的战歌。

“左庶长!”他又听见了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千百年前浑厚的战鼓声反而让那个声音更加清晰,它带着黄土高原的厚重和秦地苦酒的豪气,一字一句的,认认真真的念着那千钧重的三个字。卫鞅转过头,看见那个人须发都褪了色,黑发里夹着显眼的白色,像是落了一头的雪。

他不再是初次梦里的那个一身漆黑,如铁一样的少年了,他身上也带了白色,是他头上花白的发,在这一身黑里显得尤其扎眼。

“左庶长。”他仍在念着这三个字,卫鞅却知道他是在叫自己。卫鞅抬起眼,但很快愣在了原地,在这么多次熟悉的梦境里,他第一次清晰地看见了那个人的脸。

卫鞅从梦里惊醒,他喘着粗气坐了起来,那声音还没散去。他清清楚楚的记得梦境里那个人的脸,那个无数场梦境的主角,那个本跟他毫无瓜葛的学生。

——嬴渠梁。

他张了张嘴试图念出这个名字,却吐出了他自己都没听清楚的一个词。有风从窗帘钻进来,吹去了他额角的汗珠。

-TBC-


评论(44)

热度(13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