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霍乱

酒醒后能否赏我个好梦如旧。

好时光 Chapter.4(青山松柏 师生年下设定)

*大学生嬴渠梁X教授卫鞅

*一个傻乎乎又轻松的恋爱小故事

*假设嬴渠梁赢虔荧玉都在一所大学,BUG OOC有且多。


二十四

日子一天一天的磨,嬴渠梁的观后感也在一点点地磨,就在嬴渠梁的观后感快磨完的时候,小令狐的生日来了。

景监早早地喊他们出去吃饭,三个人勾肩搭背找了家饭店,景监负责点了菜和酒,几个小伙子还合计着要了点白的。

“来,祝小令狐生日快乐!”景监刚端着酒杯站起来,就被车英一个白眼翻的坐了回去“妹子都没来你在这祝个屁呀。”

“那你说,祝什么?”景监瞪着眼睛瞅车英,车英拿起酒杯碰了一下景监的杯子,咧着嘴笑开:“祝我游戏五杀?”

“既然是祝你,那你应该请客啊。”一直没说话的嬴渠梁替景监怼了回去,两个人一块拿着酒杯嘘车英。

到最后三个人也没想出来那个什么名号庆祝,酒倒是喝了不少。锅里的肉烧地咕嘟咕嘟,外面的雨也稀稀拉拉的下着,窗户上的玻璃都沁出了水珠,慢慢滑下来,像是久别重逢、喜极而泣的眼泪。那些热乎乎的气冒上来,连对面人的脸都变得模糊。

嬴渠梁看着他的好友们,猛地灌了一口酒。这个时候有酒有肉,有那么些个知己好友,也就没什么好求的了。他转头看向窗外,小雨下着,乌云散着,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一切都是满是希望的样子。

二十五

三人喝的差不多了才想起来他们传说中的微观经济学老师从外面交流回来了,急急忙忙结了账就往学校里冲。

“咱们坐后面吧,一身酒味的坐前面也不好。”嬴渠梁边跑边提议,得到了剩下两个人一致点头同意。幸好学校离吃饭的地方就几步路的距离,他们在最后一排坐下的时候,老师还没进门,三个人笑嘻嘻的击了个掌,一脸劫后余生的庆幸。

“嗳,你们说咱这个老师是什么样的啊?”车英趴在桌子上,打了个带着酒气的嗝。

“不知道,只要比现在这个糟老头好就行。”景监敷衍地点点头,坐下来眼睛就没离开手机“是吧老大?”

“也不会有人比这个老师可怕了。”

“我操,我那次上课就低了个头,抬头就看不懂这傻逼PPT了。”车英举手附议。

“我同意,这门课他再带就废了,只剩自学。”嬴渠梁一边翻书一边说。

“有哪次咱不是自学的?”景监和车英异口同声的反问,他们的声音有点大,幸好坐的离大部队远,也没人看这窝在角落里的三个人。

这边正说的兴起呢,后门打开的掀起冷风就吹得他们一个激灵,三个人齐刷刷地转过头盯着进来的人,那个男人看都没看他们,一屁股就坐在了这一排最靠外面的位置。

微观经济学的教室不大,一边也就五个座位,这样一来那人就跟嬴渠梁只隔了一个座位的距离。景监和车英发现,他们的舍长好像已经愣住了。

坐在那的男人穿了身深色的夹克衫,隐约能看见里面白色的衬衣,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眼角眉梢仿佛能凝起一层冰霜。

就这么个冷着脸的人,景监和车英偏偏就看出了几分熟悉和亲切。他们正在那疑惑呢,就听见嬴渠梁的声音

“教授?”

二十六

——教授?!

景监和车英看着嬴渠梁旁边的人疑惑的转了过来,在看清叫他的人是谁后睁大了眼睛,像是河水解冻,青松长出嫩芽,男人紧绷的嘴角扯出一点笑容,整个人都显得柔和了起来。

“这么巧?”他摆了摆手没再去纠正称呼,声音带着一点惊喜 “你来上课?”

“是,我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嬴渠梁点点头,下意识的往后面挪了一点,希望那些酒气不要让卫鞅闻到。

不知道为什么,嬴渠梁在卫鞅面前比他的学生还小心,他几乎是本能地不想让卫鞅失望,上次他想帮赢虔求情时卫鞅那不耐烦的眼神嬴渠梁记了很久,他潜意识里觉得那种眼神不应该是用来看着他的,卫鞅对他应该是亲热的,是信任的,反正不管是什么样,都不应该是那种不耐烦的眼神,嬴渠梁就是知道。

“这专业不错。”卫鞅眼睛转了转,突然停下吸了吸鼻子“喝酒了?”

嬴渠梁本来因为喝酒有些发红的脸一下涨的通红,说话也有点磕磕巴巴的“舍友过生日,就喝了一点。”

卫鞅的脸当时就拉了下来,说不面若冰霜不为过,吐出来的话也像是砸在地上的石头:“下午上课中午还去喝酒?小小年纪不学好!”

说完了还附带一声冷哼,这下是让坐在位置上的嬴渠梁彻底傻了眼,他几乎是肉眼可见的僵硬了,坐在椅子上突然就不知道该说啥。旁边的景监和车英倒是忍不住看他们舍长被这么说,跃跃欲试的就要帮嬴渠梁反驳。

他们一个“你”字刚出口,卫鞅突然就笑了,冒出头的虎牙像是刚长出的绿草,让人看着就不由得心情明朗起来。他看着楞住的嬴渠梁,伸出手拍了拍旁边人僵硬的肩膀,眼睛都笑弯了:“跟你开个玩笑,看把你吓得。酒嘛,都忍不住要喝多的。”他最后一句话故意压得低,像是心照不宣的秘密。

——这是什么情况?景监和车英面面相觑,刚才的一腔怒火突然被泼了一盆水都有些反应不过来。倒是嬴渠梁终于松了口气,跟着卫鞅笑了起来:“那我下次请你喝一杯?”

“一言为定。”

嬴渠梁看着卫鞅,这时候的卫鞅跟上课时是截然不同的,他笑的开心,连看向嬴渠梁的眼睛里也是带着笑的。不像是平时里那样拒人千里之外,眼神如刀锋般让人心悸,这会这人是可亲可近、甚至还带着些可爱的。

二十七

两人正在后面乐呵呢,教室前门就被推开了,短靴敲在地板上的声音捷足先登,紧随其后的是个女人。那是个漂亮年轻的女人,眼睛明亮,笑容轻快,脸颊上擦着淡淡的腮红,气色很好,像是开在树顶上的花。

“不好意思,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你们的课业。”她顿了顿“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白雪,你们以后的微观经济学就由我来上。”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的写下她的名字,在转过头的时候白雪刚好看向嬴渠梁他们这一排。他们感觉白雪好像是愣了一秒,但紧接着她的眼睛亮了起来,脸上绽开一个毫不加掩饰的笑容,像是夜里璀璨的烟火,温柔又热烈。

“我靠,我觉得不妙啊。”龟缩在最后一排的三个人都觉得有些奇怪,他们三个再正常不过,能让老师这样的归根结底也就是——旁边的这位教授了。

景监越过嬴渠梁的肩膀瞅了卫鞅一眼,看见他坐的端正,几乎是微不可查的点了点头。“要完,我估摸着这老师估计跟咱经济学老师认识。”景监用胳膊肘顶了一下喝得有点迷糊的车英,然而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下课铃一响,三个人还没来得及该换阵地,讲台上的老师就走了下来。目标很明确,就是坐在他们旁边的卫鞅。

“鞅,你怎么来了?”她声音很好听,温柔悦耳的像是山林里汩汩地泉水。“跟申不害那家伙学的?”

“我没什么事,又听梅姑说你回来了,就来看看。”卫鞅在自然不过的往里面挪了一个位置,拍了拍自己刚才坐着的椅子“坐下说。”

白雪跟卫鞅算是至交好友,他两是老乡,当年一个学商一个修法,一直到工作都还保持联系。这么多年过去了,两人的关系好是好,却就停在了朋友关系上没有更近一步。

坐在卫鞅身边的嬴渠梁再一次感受到了几个礼拜前的尴尬,他看了旁边一脸八卦的两个兄弟,一脸的生无可恋。

桌椅都不大,嬴渠梁跟卫鞅坐的很近,近到他能闻到卫鞅衣服上洗衣液的味道。他突然想起很久以前似乎也有这样的日子,卫鞅总是离他很近,就在他的身边,那时候他身上总带着墨汁的味道,混一点点竹简丝帛的气息,是新生也是希望。

但那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日子了,久到咸阳还不叫咸阳,久到山河还没有改名换姓,久到连那些日子他已经忘记。毕竟他已经连那些日子是多久以前,都不知道了。

二十八

嬴渠梁再见到荧玉的时候,小妹的眼睛下已经有了一抹黑眼圈,看起来睡得相当不好。

“怎么了?”他推了把伏在桌子上的小妹,对方翻了个白眼,然后毫不犹豫的一拳锤在了他哥的肩膀上“闭嘴二哥,我昨晚熬夜写那疯子的观后感,眼睛都他妈要熬瞎了。”

“死女子,嘴里不干不净的。”他还没来得及教育荧玉,小姑娘就趴在桌子上睡得昏昏沉沉了。嬴渠梁摇摇头,正准备拿出书看一会呢,视线里就出现了一只手。

——是卫鞅。

他的教授曲起手指用指节敲了敲桌子,嬴渠梁抬头看着站在他面前的卫鞅说:“卫……老师好,有什么事?”

“你的观后感写了吗?”卫鞅问他,看了一眼还趴在桌上睡觉的荧玉,声音小了很多。

“写了写了。”嬴渠梁无比庆幸自己的先见之明,他点了点头,看着卫鞅眼睛里明显的满意,赶紧把已经订好的观后感拿了除了“就是呃……我也不太了解这个,不知道写的咋样。”

“写的咋样,”卫鞅笑了笑,伸手拿过嬴渠梁的观后感“我给你看看就行。再说了,写的不行多看多写,不就行了。”

下课的时候卫鞅拿着厚厚一沓观后感走了出去,这时候法学生一般都不敢去惹他,除了嬴渠梁这个愣头青。

只是他刚一站起来,就被荧玉给拉住了“你干嘛二哥?这会儿去找他你不要命啦。”

“这什么跟什么?”嬴渠梁一脸疑惑。

“一般他拿着我们作业的时候绝对不要去找他,卫教授脾气可大了。”一说起这事她就想起他们当初不相信上届学长的话敷衍作业,结果导致卫鞅在课堂上大发雷霆的惨案来,那天整个教室鸦雀无声,他们缩在座位上像是瑟瑟发抖的小鸡崽,安静的承受着来自卫鞅的狂风暴雨。

时至今日,想起那个下午,荧玉仍然很害怕。

“但是——”

“哪有那么多但是,而且他要看那么多的作业,你好歹也让他休息下呀。”荧玉拉着嬴渠梁的胳膊,好不容易把她二哥从去堵枪口的路上劝了回来。“再说了,我不是给了你手机号嘛,晚上打电话问他呗。”

嬴渠梁被荧玉拉着往教室门口拖,不得不跟着争先恐后往出涌的人流一样挤出去。嬴渠梁临走的时候回过身看了一眼,隔着吵吵嚷嚷的学生他一眼就看见了卫鞅,年轻的刑法学教授就靠在讲台那等着学生离开,他的目光再明显不过的停在了嬴渠梁身上。注意到嬴渠梁的眼神,卫鞅朝他点了点头,很快挪开了视线。

卫鞅应该还动了动嘴唇,周围人声太杂,嬴渠梁听不清,但他知道卫鞅说的是再见。他朝卫鞅摆了摆手,也不管卫鞅看到没看到,就跟着荧玉离开了教室。

嬴渠梁没去想卫鞅看了他多久,他只感觉熟悉,就像卫鞅本来就该在他的身边,用那样安静又让人安心的目光注视他。

就像很久很久以前那样,大概多久以前呢?估计是两千多年前吧

-TBC-

评论(39)

热度(13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