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霍乱

酒醒后能否赏我个好梦如旧。

往事可追——送《龙城大学BBS》《大佬攻略》长评

又拥有一片长评!我幸福的流泪!我喜欢骑着机车在街道上飞驰的赵云澜,也喜欢一往无前的赵云澜,谢谢你能喜欢我笔下这个小澜孩,我觉得他应该就像小太阳一样,明亮温暖,又热热闹闹。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好的人。

告别冬妮娅:

https://www.xiami.com/song/xL4ZzBd7b4b?spm=a1z1s.6928797.1561534521.244.nTgZRb

(本文背景乐,建议点击播放然后再看更有感觉哦)


老规矩,首先 @百年霍乱 感谢太太带来这两部作品。

其次声明,爱情属于巍澜,作品属于太太,拙劣嚎叫属于我。

全文1.8k字,抛砖引玉,欢迎一起讨论鸭。



1.

在靠近而立的年龄时常回想自己年轻的日子,随着生活锤炼成长人的精神意念也随之被消耗。我个人因为工作的关系,会接触很多平均年龄16岁左右的小孩儿朋友。经常听他们嬉笑怒骂,或者感慨生活,眼中有跳动的火焰。提到喜欢的人、讲起爱情这两个字,坦然又可爱。


穷街有首歌唱道:“your crime is time and it’s 18 and life to go”。

年轻既是属于年轻人的礼物,也是原罪;年轻人肆无忌惮地挥霍年轻的狂烈,也迷茫地在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年轻的长大中不断失去。


直到很多年后,曾经年轻的朋友不小心听到了过去循环过的音乐,在人来人往中撇到一抹似曾相识的影子,或者突然翻出一张泛黄的照片,他才肯停下匆忙的脚步回头看年轻的日子,于是火焰再次跳动起来。


而这一切也构成了我喜爱太太文章且写下这篇长评的全部力量来源。


无论是黑帮au还是大学爱情故事,我一直能从太太的文字中看到像十七八岁小朋友眼中火焰一样的东西:坚毅,勇敢,不屑,狂傲,忠诚,浓烈,温柔。或者说,浪漫。这里的浪漫不是热恋男女手上的玫瑰花,而是对生命纵情的追求。


于是我有机会再次被点燃。





2.

太太文字的浪漫体现在很多地方,说几处印象最深的:


最先打动我的是《大佬攻略》里在沈巍身边骑着摩托呼啸而过的赵云澜,这个画面太鲜活了。大一交往的男朋友也飙车,坐在摩托后面的我被夏天流动的空气吹得难受,很奇怪的是,当时我大脑放空,没有电影画面一样惊天动地的心理活动,只感觉到极速下风是冷的,星星特别亮。后来我变成摇滚铁托,南征北战,在各大音乐节和演出现场激情狂跳,很快忘记了这个人,又爱上了别人,但是谈到年轻与速度,会第一时间想起他,又或者是,总能很快想起那段生活——当时我们都很年轻,对一切又无畏又无知。


我特别怀念。


所以你们知道,多年后我从一篇同人文中看到摩托、速度、爱情,是没有办法不心动的。它击中了我,让我回想起年少轻狂,然后想起来,喔,原来我也曾经为爱扮酷,做过很多现在看来又蠢又傻的事,我也曾经仪态尽失,完全放荡。我也曾不屑于扮演社会文化下的三好市民,穿梭大半个中国坐十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看一场没买到门票的演出,在音乐厅门口和几个姑娘在瑟瑟寒风中抽一根烟,很穷。


我觉得我从赵云澜疾驰而过的画面中看到过去的自己,也看到文章中两个人的未来,这样鲜活又无惧的个体,他的爱情必然轰烈浪漫,他们会共同奔驰在没有尽头的乡村公路上,让风狠狠地吹打衣服,再大唱大叫,喝很多酒,骑很远。





3.

太太故事另一出浪漫,是来自于《龙城大学BBS》的内容。


开始我以为它是平淡普通的论坛体文章,也就顺着看下来,但是看到巍澜校园回忆片段,我完全失控,我再次为太太笔下的赵云澜失控。甚至我很难用某几个词概括故事中的他,及他对爱情的姿态。

巍澜的原著恢弘大气,昆仑睥睨天下,贵为万山之圣,自然是强大又纵情的人。《大佬攻略》中赵云澜有武力加持呼风唤雨,《龙城大学BBS》中他是校园风云人物,这两篇文章的人设与原著契合度高,即主角都是所处环境中的“大人物”,也都在兜兜转转后与另一人重新遇见。但我从两个故事中(包括镇魂原著中)理解到的“强大与爱情”的关系恰好相反:并非成为主角、主宰一切才有资格拥有爱情,而是先有爱情,才为之成为强者。原著及太太笔下的赵云澜都是这样的,尤其在《龙城》中,赵云澜的十六岁是烫着金光的,他笃定果敢又坦诚无惧,他从不认为自己同性的爱情中有一分失德。


他活成了少年最本质样子,眼中有火,心头是爱。





4.

除爱情外,《龙城》中讲到的竞技体育精神也非常动人。而这部分的动人,在于它“真”。对于文学作品的“真”,需要用广义概念理解,并非苛刻地要求作者只能写自己经历的事情,而是讲所创人物所写故事要符合现实逻辑,这样读者才能被感染,被带动。


想必太太对足球这项运动是足够了解和热爱的。一般的故事想完成专业知识铺设,或传递对读者来讲的新信息,会选择用看似很专业的术语捏造专业的假象,本末倒置,完全丧失可读性,也就别提打动人。但是《龙城》故事中涉及到足球比赛的部分,整体节奏控制特别到位,用论坛体这样近似第一人称的角度把足球比赛的紧张激烈呈现出来了,让你好像亲临赛场一样,随着比赛进程心情不断变化,就在这些起伏中,你就被太太带入到文章的节奏里,然后共鸣。


再冷漠矜持的人,身处气氛高涨的比赛现场,也会随着人群欢呼呐喊,也会为输赢流泪怒骂,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当然太太也为结局加了好几把火,她让赵云澜个人的体育夺冠梦、龙大足球再回辉煌的执念、沈巍几年来求而不得的爱情放在一起,最后一刻所有设置的矛盾通过一个赛事结果被突破,剧情也就达到高潮。


当竞技体育和热烈爱情缠绕在一起,根本没有办法不浪漫的。




5.

最后用一段很喜欢的综艺旁白结尾,是《明星大侦探》第一季第七集中《请回答1998》的开场白:


“记忆真的很神奇,有些事你以为早就过去,但是却已刻进生命里。

不是所有女人都和她们一样,也不是所有男人都和他们一样。

我爱你,是最大胆的表白,也是最遗憾的空白。

世界末日总会有人提起,也总会有人忘记。

勇敢的人我们见过太多,汗水也似乎从来没有停过。

闭上眼睛,听风吹过的声音。

如果时光倒回1998。”


如果时光倒回轻狂岁月,再爱一次,是多么可爱的事。


二十四小时断断续续写完长评,抛砖引玉,偷偷催更一下《大佬》



评论(14)

热度(3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